銀約翰─陳淑強個展




銀約翰──陳淑強個展
展期│2012.5.26(六)~6.24(日)
茶會│5.26(六)下午3:00

文‧陳淑強

有某些感覺潛藏在我心中,也許那是某些事件的遺跡,或者是某些情感、某些思想的殘骸,經過時間的沉澱,它們成為各自佔據心靈一角的質量。

平常不為人所見,然而在某些時刻它會浮現,以一種混沌的姿態,盤旋在我可視心靈的上空。於是,我創作。

我喜歡使用自然材質從事創作,像是久經海水淘淨的白骨、粗拙的石頭、鏽蝕的鐵塊等等…尤其是植物。當看見一顆枯萎的樹時,總無法不感覺到某種異樣的違和感。因為它的枯萎使它立刻被視覺隔離出來做為單獨關切的物體,也因為它所蘊含的象徵,使我無法不注視它們,而它們總是標記著【時間】。

由於每個自然物件都是混沌宇宙的象徵表現,當它的生命發展停止時,那驅策並供給生命的混沌也似乎留下了一個極微小的殘骸或塵埃,像是片段時間記憶的快照。那樣的事物總是會吸引我、召喚我。我服從那召喚,服膺於這已現存的形式與質地,適度地表達自我的回應,如同呼應它一般。


‧陳淑強簡歷 (1969~)

畢業於泰北高中美工科
1993 第五屆北縣美展入選
1993 第六屆國際版畫及素描雙年展 素描項目銅牌獎
2003 出版-城市睡美人(繪本)
2008 北風畫廊個展- 線象X象限
2009 關渡藝術節JOY大展-喜劇
2009 107畫廊- 渙象
2010 黑白切- 一間一線
2010 貝瑪畫廊- 磁場(聯展)


銀飾10銀飾1銀飾2銀飾3銀飾4銀飾5
銀飾6銀飾7銀飾8銀飾9銀飾11遊戲立方
銀飾12女人兩種凝視島-漂流銀飾13室內
故土時框桴狀態的發生與發生的狀態立枝素描1

Flickr 上的相片集 銀約翰─陳淑強個展




側記│..乘坐著飛船來往於夢境及現實之間



張愛玲的〈炎櫻語錄〉裡,炎櫻說:「每一個蝴蝶都是從前的一朵花的鬼魂,回來尋找它自己。」小畫廊的此檔展覽也可以視為藝術家陳淑強對於他藝術心象的回歸,這次展出有複媒雕塑,素描作品以及金工飾品,這些由日常生活乃至於自然界的物件所搭建創作而成的作品,在阿強的創造之下幻化成一座夢境裡的遊樂園,在那裡充滿著奇想和妙境。   

簡單的一個故事意象,卻可恰如其分的表現了陳淑強對藝術追求如夢似幻的人生態度,雖然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氣質既獨立又寂寞,⋯⋯但總是能看見人的形象在自然當中和宇宙齊一,作品裡銅線的纏繞看似千絲萬縷凌亂紛雜,但換個角度仔細端詳,便可領略藝術家的用心,個人並非獨自一人,他也代表著我們,觀看作品的我們,美麗而自在的活著,那些經年累月所蒐集而來的現成物件,陳淑強並非以一種造物者的姿態去看待它們。反之,陳淑強凝神傾聽物件和木頭質材從內發出的聲音,讓它們直接與觀賞者對話,他是美的發現者及觀察者。   

當人與物之間的界限消除,人就能從本我超脫,不再將眼界侷限在自我,能夠與天地合而為一,世間的偌大與微渺皆能看清,而陳淑強的金工飾品之作即是這樣的體悟,從納斯卡線(Nazca Lines)、麥田圈、到變形蟲,都成為一種圖騰,標誌著獨特的個性與質感。此外在雕塑作品中讓人感受到飛行器或航艦般的趣味意象,或許他就是乘坐著這些飛船來往於夢境及現實之間。